加菲

想了解我请看置顶

致我最亲爱的万尼亚【春节贺文】

【老王买年货记】【省拟】

亲爱的万尼亚:

我今天上午下的飞机,中午在黑家吃了午饭。这个白净的大小伙子,他更帅气了,身材愈发匀称高挑,肌肉线条也更加清晰。但他还是跟以前一样,喜欢和人喝酒聊天。我问他这一年过得怎么样,他笑笑说还好,毕竟自己是最北方的省,辈分又比较小,比不像上南方的那些兄弟姐妹们能在经济或外交上给家族争光添彩。我颇有些过意不去,上司很久以前就提出来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计划迟迟没能完全落实。他看出了我在想什么,便笑着说:“没事儿,上司们自有他们的决定,我们做省市的尽量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就行了。”

我狠狠地拍了一下黑的肩膀。万尼亚,说真的,这些孩子越来越让我放心了。

然后我坐了公交去小市场买年货,黑没陪我一起来,他说下午要跟阿冰去办点事。阿冰,你知道的,就是哈尔滨,小名冰城的那个。我知道黑那点小心思,便对他说我乐得一人闲逛自在,不要人陪。看他忙不迭穿衣出门的样子,万尼亚,我想起了咱俩过去的那些时光。

我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刚出门的时候大街上甚至没有几个人,到了市场后才看见成群结队买年货的人们。我直接去了糖果批发店,店里人很多也很乱,各式各样包装华丽的糖果被堆在摞起来的玻璃匣子里面供人们挑选。店老板站在老旧缺角的木凳子上边收钱边喊道:“还有十分钟就关门啦!”然而这急切的声音却无法掩盖住他脸上狡黠得意的笑容。

我买了些牛皮糖,高粱饴,酒心巧克力和各色硬糖软糖。我记得以前不知听谁说,酒心巧克力里的酒度数特别大,吃不了几颗便会醉。所以我那时吃酒心巧克力时都特别小心,也似乎尝出了些酒的味道。然而现在再尝时,却能明显分辨出那所谓的“酒心”其实是只有一点点酒味的粘糖水,口感简单粗劣,完全比不上俄罗斯醉熊糖。是巧克力的制作工艺变了还是我的口味更叼了?我不知道。但因为那份回忆的缘故,我还是买了几颗,即使味道不怎么样,至少酒心巧克力的包装还是蛮好看的。

然后去买水果和蔬菜。外面天略有些阴,黑说这几天不见阳光,但温度却有所回升。“大哥你知道嘛。”中午吃饭时黑端着啤酒杯说。“就前两天,霸王寒潮来的时候,阿冰家那儿冷到什么程度,烧沸的热水往空中一扬,那水能在落地前结成冰粒然后噼里啪啦掉下来。”他哈哈笑着,仰头又干了一杯。

说真的万尼亚,你拼酒可能真的拼不过我家里的一些孩子,下次你可以试着跟内蒙古喝一顿,只是务必要当心,内蒙古他喝醉了以后喜欢找人玩摔跤,摔跤战绩至今无人能敌。他要是在赛马场里喝醉了,更会策马扬鞭一路狂奔而去,不骑他个三十来圈不回头。

对了,万尼亚你喜欢吃豆腐和白菜吗?我们中国人除夕那一顿吃的菜都是有说道的。豆腐谐音“都福”,白菜谐音“百财”。都是上好的寓意,希望来年能福旺财旺心想事成。除了豆腐和白菜我还买了西红柿,角瓜,茄子,土豆,粉条,鸡肉,肘子和酱猪蹄,至少除夕那一顿总算是有着落了。

其实我买菜就是为了咱俩吃,黑家比较偏远,也就省内的一些城市会来拜个年什么的,不会出现之前在沪家过年时被苏浙闽鲁粤围攻的情况,你可以放心。

买完了蔬菜我又去旁边儿买水果。水果摊零零碎碎地这一堆儿那一堆儿聚在一起,摊主穿着厚实到蹲不下去的棉衣棉裤,戴着棉帽子,还用方格围巾包了脸颊。水果摊旁边是卖鱼的,一米多长的江鱼用红布条系着,喜庆又好看。我选了些冻沙果,冻梨,冻柿子什么的,冻梨回家后可以放冷水里消开,然后吸里面冰凉的汁,直接嚼雪白的梨肉也可以。然后我又去买了几尾鳕鱼和鲶子,顺手又拎了几斤风干肠和两只烧鸡,我想这些肉应该足够填饱你那熊肚子了。

说到吃肉,粤在吃这方面一直是矢志不渝的。我犹记得之前过年时除夕那天粤端上来的九九八十一盘不同种类的小动物,那场面着实把我吓了个够呛。能把我吓成这样的除了亚瑟那鬼斧神工的厨艺就是粤那对吃文化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讲真,在亚瑟家你是因为食物外观太恐怖而不知道自己该吃什么,在粤家你是因为食物种类太丰富而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

话说万尼亚你现在在做什么呢?还在办公吗?还是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前往机场了?你饿不饿?我今天下午买完鱼后就发现自己已经饿得不像样儿了,于是我就拎着一堆东西拐进了一个小街口里,那两溜儿*全是烧烤摊,摆在简易房里的最原始的那种。随便进了一家,点了些烤串和烤小饼,我开始跟老板攀谈起来。“两千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在这儿摆摊啦。”老板边扇火边说,火光映着他黄黑的脸庞。“那边儿那个做冷面的,都干了二十多年了。做我们这行的,哪儿有什么假期啊?今天晚上早点关门,明儿回老家吃顿饭,看个电视,再睡一觉,年儿初一又得开店。一年也就能休几个小时。”说罢他把烤串放进盘子里端上来,又告诫我要好好学习以后别像他一样云云,我一一应答了他。

然后黑就来电话了,说是伊春听说我来了,在小区物业给我寄存了蘑菇,木耳,松子,蓝莓等山货,还有一箱蓝莓汁,都是他自己摘,自己榨的。我问黑为什么伊春不自己给我打电话,黑笑道:“大哥你不知道,他跟大兴安岭有事要办,人家现在忙着呢。”

得,我是明白了,这几年不见黑家又出一对情侣啊。于是我问黑在做什么,黑支支吾吾说是在办正事。我让黑把手机给阿冰,电话那头阿冰的嗓音还是清澈得像冰雪一般。“大哥,找我有事?”我忍住笑装出一副严肃的口气说:“今儿过年我就不给黑做饭了,我这儿有仨山栗子,你帮我送给他吧。”然后我就听见电话那边响亮的三个脑瓜崩儿,乐得我一口水差点没喷出来。

之后我上了黑家人的群,翻看群里的照片。牡丹江的头发留得更长了,她喜欢各种各样的发饰,我看见她在镜泊湖上泛舟的照片,秀丽的长发让她看起来像是个仙子。我看见漠河的自拍照,背景是一片光怪陆离的极光。这个中华家最高冷的少年似乎钟情于天文学和摄影,这也难怪,整个中华家就他住的地方能看见极光。我甚至还看见了海拉尔和满洲里的照片,我想万尼亚你应该听说过满洲里,她长得既像我又像你,同时还拥有蒙古人豪爽的性格。她家和阿冰家一样,也有很多俄式建筑,历史感也十分浓厚。

等我吃完烧烤后天色就已经渐黑了,我也没有什么再要买的东西,只是上了干果店拎了些瓜子,开心果,腰果和杏仁,又去旁边买了些外壳油亮黄脆的糖炒栗子,我现在正在剥着吃呢,味道很不错,你要是能早点回来兴许还能有剩下的。明后两天这街上都不待有*开门的商店,你回来后可别粘着我要吃的。

虽说吃的可能不够你填肚子,但喝的我想是一定够了。我买了整整两箱啤酒,还有一瓶红酒和好几瓶伏特加,看在过年的份儿上我让你喝个够,只要你把你那熊爪子看管好就行,不行像去年那样。要不是有大年初一不动刀的说法,我保证有人来拜年时会吃到红烧熊掌这道菜。

对哦,大年初一不动刀,大年初二就可以动刀了嘛,嘿嘿嘿。

言归正传,天知道我到底买了多少东西,几大兜食物外加好几箱酒水饮料罐头,我是彻底搬不动了。寻思去打个出租车吧,还偏偏没有车从这儿经过,我也不好叫黑来接我,眼看天已经全黑了,只得拦了辆小三轮。车上倒还暖和,只是看着那烧着的炉子里的火光,我有点儿心惊胆战的,这三轮怎么看怎么不结实。但又转念一想,怕啥,我还能出事儿咋的,难道明天会有新闻报道说:一个国家坐小三轮车被撞了?

一路上颠颠簸簸地差点把我的心脏颠出来,好不容易到了小区,又从物业取了东西进了家门,我感觉腿都快要走断了。这儿是个小城市,不禁烟火,此时外面一片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炸声,夜空被绽放的焰火点亮,而我正躺着浴缸里给你写这封邮件。

我亲爱的万尼亚,工作办完了吗?你今晚要在飞机上睡觉了,盖好毯子可千万别着凉,明天我去太平国际机场接你回家。

喝了两口酒,我现在已经有点晕晕乎乎的了,那么就此停笔吧,窗外的烟花炫丽夺目,祝你做个和烟花一样美丽的好梦。

晚安,万尼亚。

爱你的王耀
2016年2月6日

END

那两溜儿:那附近
不待有:不可能有

【赶在新年到来之前写完了这篇贺文,说是贺文,写的却全是家长里短的那些事儿。加菲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四季平安。新的一年,好运连连哦(/≧▽≦/)】

评论(20)

热度(8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